齐坤

【伊曹】海上雨(2)

#伊谷春x曹斌

#拉郎 不喜慎



    宿醉后伊谷春还是准时出现在办公室里,他在曹斌的宿舍里将就了一夜,他起床的时候曹斌还没睡醒,他的头疼,昨晚说的话变成一些只言片语存储在记忆模块中,他都不太明白哪些话是真的说出来了,而哪些话又一直只是他梦中的臆想坦白。今天意外的安宁,没有盗窃报案也没有闹事斗殴,只有靠着他桌子的曹斌眼袋颇重,提出要求说想去协警曾住的宅子看看。

    伊谷春问:“去那干嘛?”

    曹斌说:“就去看看,我不认路,认路我就自己去了。”

    天界山他是很久没去过了,房东在伊谷春还没有找上门来以前就带着他的动物们离开,不知去向,房子售出后也没有再出租,在伊谷春的记忆里它与西陇的凶宅已经被一条铺满了雨水,青苔,血污与灰尘的路相连在了一起。伊谷春站在山下指着,说就是那儿,曹斌一仰头,说走吧。

    伊谷春挥了挥手里的烟头,说再往里走就禁烟了,全是树。曹斌把他的烟从手里拿下来,扔在鞋底碾灭,又扬扬头,伊谷春无奈,只能率先开路。没有了上山的人,碎石子路上全是枯黄腐败的树叶,他俩从上面踩过,发出擦擦的声音。伊谷春噤声,掏出钥匙开锁,他来到这以后总容易幻觉一会辛小丰就会从里面出来,惊讶的看着他,然后眼神在他和钥匙之前挪移,似乎一时很难接受伊谷春成为他新房东的事实,可他心里也会为此松一口气。伊谷春收回自己放逐的思维,进入房间。

    一切摆设如旧,散发着木制家具被雨水潮气侵蚀后发出的酸腐气息,曹斌一直在他脚后跟着,也不说话,也不越过他,伊谷春把钥匙搁在离门口最近的柜子顶上,然后开窗通风,曹斌觉得他是回到了一间自己家的老房子,同时他也清楚这地方对伊谷春的意义非凡。伊谷春被灰尘呛的咳嗽了几声,咳嗽让他窒息,让他的眼眶发热,曹斌左右打量这个低矮的房间,两个男人已经把空间填满了。伊谷春像个导游,他说:

    “他们以前两个大人带孩子住着,有一次辛小丰值夜班,尾巴给我打电话。那回我第一次见她。”

    曹斌说:“她,孩子多大了?我也有个侄子。”

    “今晚上跟我回去吃饭吧,见一见面就知道了。她管我们都叫爸爸,哈哈。”伊谷春坐在靠着墙的破沙发上点烟,烟灰缸底被燎的焦黑,零星几个烟头,有的已经黑了,有的还很新,就是没人倒过,垫底的杂志也已经粘在矮茶几面上,留下一片刀子才刮的掉的白纸。曹斌坐到他身边去想跟着抽,发现烟盒扔在车里了,整个天界山上只有伊谷春指尖上架着的一根香烟。

    伊谷春识趣,看着曹斌烟瘾上脑的眼睛,冲他吐了一口轻飘飘的烟雾。

评论(2)

热度(26)